传动装备智能制造学院简介

2023年03月08日 09:41 朱为国 点击:[]

淮阴工学院传动装备智能制造学院于2019年独立设置以来,始终立足江苏、辐射长三角,聚焦新型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致力于一线工程师培养和产业技术创新,助推地方传动装备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及行业升级,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深度融合。2021年获批江苏省重点产业学院建设点。

政府在产业学院建设中起引导作用,高校、企业密切合作,学院施行理事会、专家指导委员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精准施策打通了产业学院改革发展的堵点,激发了产业学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坚持基础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三能融合”人才培养理念,构建“一条主线、三个层次、四个模块”实践教学体系,开辟“兴趣小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竞赛→毕业设计(项目转化)”全程“项目驱动”式应用型人才创新能力培养新途径。依托的核心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均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产教融合品牌专业,“自动化”获批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目前建成传动装备智能制造学院产学研融合创新实践平台,包括传动装备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编程与测试、智能传感与检测、齿轮摩擦润滑寿命分析等7个实验分室和3个特色教学基地。各类工程实践教育中心3个、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4个、实习实训基地9个、为传动装备行业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组织优秀中青年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落实产教融合、科教协同的师资培养计划,提升职业岗位技能,开展“双师双能型”教师认定考核,形成了一支富有特色、技术能力过硬、科研与实践结合紧密的优秀师资储备队伍。

产业学院建有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及研发中心,2个市厅级重点实验室,校企共建3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地方政府联合我校及40余家智能制造相关企业,成立了淮安市特钢及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协同创新联盟和淮安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联盟,为产业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基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