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学生工作

全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苏州召开

2023年09月28日 08:35  点击:[]

9月27日,全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在苏州市吴江区召开。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范书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张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参观了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中试基地。

会上,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工信局围绕推进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进行交流发言,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国家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及封装测试创新中心、省高性能膜材料创新中心作经验交流。

范书建强调,加快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一要紧扣核心定位,牢牢把握行业关键技术研发,聚焦产业发展急需,突破单个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没有能力攻克的短板和弱项,提升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水平;二要充分汇聚创新资源,形成合力,最大程度地把在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上的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社会资本等凝聚在一起,打造完善的产业技术创新生态;三要重视成果的产业化,发挥好研发中试、公共测试、公共技术服务等平台成果转化基地的作用,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以小核心大协作的模式,进一步发挥好创新中心对资源统筹协调作用,解决行业关键技术问题;四要坚持市场化运作,按照现代企业的制度、使命,灵活主动地通过技术转让、技术服务、产业孵化、知识产权经营等途径,获得更多的经营性收入,促使创新中心逐步走上良性、可持续发展道路。

张星指出,按照工信部工作部署,江苏积极开展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试点建设和国家中心争创,形成了“2家国家级中心、12家省级中心、23个省级培育领域”的体系架构,覆盖了省“1650”产业体系超过60%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链,聚点成链、以链带面,牵引带动全省制造业创新发展。下一步,要紧紧抓住制造业创新中心和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两大抓手,系统布局重大创新载体。

张星强调,提高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水平,重点是要发挥创新中心作为创新生态系统网络组织、创新资源整合枢纽、创新服务公共平台、创新人才培育基地的重要作用。一要全面推进创新中心高水平建设,增强整体实力,按照“成熟一家、建设一家”原则,加强年度考核和定期评估,激励先进、督促后劲、淘汰末位;二要着力加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勇挑使命任务,聚焦关键共性技术研发需要,围绕核心工艺、新型材料、专用设备、核心零部件等加快研发突破,形成一批解决产业链供应链技术卡点和堵点的“江苏方案”;三是充分发挥创新资源枢纽功能,加快市场化进程,建立股权多元化条件下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孵化企业、种子项目融资、技术委托研发服务等方式,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融合;四要不断强化省市协同管理模式,推动可持续发展。

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李健主持会议,工信部科技司技术创新处、省工信厅“1650”产业体系相关处室、各设区市工信局、省级以上制造业创新中心、吴江区工信局参加了会议。


信息来源:江苏省工信厅 技术创新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