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学生工作

我院师生在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2023年07月10日 20:17  点击:[]

2023年7月7日至9日,由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苏州大学承办的“特鲁利杯”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复赛(江苏赛区)在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隆重开赛。来自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常州大学、江苏海洋大学、淮阴工学院等42所高等院校的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比赛。

通过比赛角逐,我院汪宇芳、朱成彪两位同学分别荣获个人一等奖,宿笑熙、周颖、孙晓萱、徐国轩四位同学分别荣获个人二等奖,淮阴工学院参赛代表队荣获本届大赛团体二等奖(指导教师:张秋阳、王正军、刘静静、董陈)。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的竞赛项目之一,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材料类专业指导委员会主办。淮阴工学院师生在历届大赛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江苏省金相技能大赛同样秉承着“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促进校级交流,不断提高各高校材料类相关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宗旨,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和培养优秀选手的直接途径。大赛原则上每年举办一届,主要面向全日制高校正式注册的在校本科生。

大赛分预赛和复赛阶段。预赛由我校自行组织。所有参赛高校在参加复赛前须通过抽签随机分成多组并确定出场顺序,随后各选手须完成纯铁、球墨铸铁两场比赛。每场比赛中,各选手须在30分钟内对指定样品的指定端面完成磨制、抛光、浸蚀、显微观察等工序,随后评委根据样品的显微组织图像、表面质量、现场操作等方面进行打分,各部分成绩之和取为指定样品的成绩,两场比赛成绩之和则为各选手的最终成绩。评审委员会根据参赛选手的所有参赛试样分数总和评选出个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并按照各参赛代表队成绩排名前6名的参赛选手成绩之和排序,由高到低产生团体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