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学生工作

我院成功举办第五届淮阴工学院“恒宇杯”金相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大赛校内选拔赛

2023年05月01日 09:58  点击:[]

2023428日下午,淮阴工学院第五届恒宇杯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校内选拔赛在15号楼3楼金相实验室拉开帷幕。本次比赛由创新创业学院主办,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传动装备智能制造学院承办。武义恒宇仪器有限公司赞助支持。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传动装备智能制造学院、交通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等52名选手报名参赛。赛事旨在提高大学生的金相制备及观察分析的实验操作技能,增强金相图谱分析能力,推动实验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大赛严格按照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的竞赛规则,在30分钟内完成20钢试样的研磨、抛光、腐蚀和组织观察等比赛环节。经专业评委按照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评分标准,从金相制备过程、表面质量、金相组织、操作规范等方面进行评分。所有比赛试样均进行保密处理后再评审,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经过角逐,孙晓萱等6名同学荣获一等奖、胡帅等8名同学荣获二等奖、陈怡等13名同学荣获三等奖。本次比赛的优秀选手将代表淮阴工学院参加苏州大学承办的江苏省第二届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及郑州大学承办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是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排行榜内的竞赛项目之一。淮阴工学院师生在历届大赛中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江苏省金相技能大赛同样秉承着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学,不断提高材料学科人才培养质量的宗旨,是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选拔和培养优秀选手的直接途径。淮阴工学院金相技能大赛每年举办一次,面向全校本科生,特别是学习过《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机械工程材料》、《工程材料及成型技术基础》、《材料分析测试技术》等课程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