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 学生工作

我院举办青年博士论坛

2023年06月08日 17:33  点击:[]

2023年6月7日下午,为加强青年教师的学术交流,在学院14号楼302会议室举办了一场青年学者论坛。学院副院长陈中主持,青年博士龚晓娟老师做了题为“基于Ag析出调控的Cu-5Ag合金组织及性能演变机理”的学术报告。学院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

龚晓娟博士首先围绕Cu合金的导电性能、抗氧化性能和力学性能三个方面介绍了Cu合金的应用前景和研究现状。接着以热处理工艺对Ag析出行为的影响为主要出发点,着重介绍了时效温度和变形量对Cu-5Ag合金中Ag的析出行为的影响规律,从原子尺度揭示了富Ag相及Ag/Cu界面的微观结构,系统介绍了Ag析出行为对Cu-5Ag合金导电性、抗氧化性及力学性能的影响规律及机理,实现了基于时效热处理工艺的铜银合金微观组织调控,进而协同控制合金的导电性、抗氧化性以及力学性能。在随后的交流问答环节,龚晓娟博士就该材料的应用场景和界面微观结构表征等方面与在场师生做了深入交流。